04 March, 2010

台機店






對話

「你為何一直待在南部工作?」朋友問
「算是跟南部有緣吧,我是台北人,我藉由在南部生活建立我的台灣觀」我回答
「你都到美國唸過書了,應該有國際觀了,為什麼還要需要台灣觀」朋友再問
「我如果有所謂的國際觀,不會是因為我看過紐約長什麼樣子,而是回到台灣以後,從新認識自以為熟悉的台灣,認知台灣有多大,才是我的國際觀」我回答
「當我從紐約回到家鄉,到了瑞里村駐村,在大崎工作,我才發現,這才是世界之大,這裡的人說著我聽的懂的語言,長著同顏色的皮膚,有著相同的祖先,然而,他們過的生活卻是超越我能想像,這衝擊遠超過在紐約過生活,我的視野因此而增大」我補充

回台灣

這是決定離開紐約回台灣後,開始思考的一系列作品,結束了「isolation」這一系列的孤獨與寂寞,回到台灣,心情有所轉變,對於藝術及攝影創作的思考也有所調整,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重新認識,成為這一系列作品的主軸,表現手法也由原本習慣的曖昧不眀轉變成直接清晰。這一系列作品名為---「台機店」。

機車是我在思考這一系列以台灣為主題的作品時立刻想到的影像,既平凡又獨特的社會景象每天都在身邊上演,通過馬路時,一排機車停在斑馬線前,每個騎士都凝視著讀著秒的紅綠燈,有的腦袋裡裝著煩惱不完的事,有的卻只想趁這麼時候讓腦袋放空,有穿著西裝筆挺急著見客戶的年輕人,也有載著三個小孩外加一隻小狗趴在龍頭上的媽媽,大家頭頂著的紅的黃的綠的還有彩色的,全罩半罩還有幾乎罩不住的安全帽,綠燈一亮,大家都變成舒馬克。我在想,這將會是一系列有趣的作品。

回台灣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幾乎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農村裡,先是嘉義的瑞里村再來是台南的大崎村,前者種茶後者種水果,機車之於農民的意義大致上與都市裡相同,只是農村裡的機車比都市裡的機車有更廣的定義,而農村與都市間因為街道環境的明顯差異,替這一系列的作品,增加了另一層次的對話。

農村計畫-大崎

因為緣分,創作者認識了在大崎村執行社區營造的南藝大學生榮漢及阿元,因為他們對於大崎這塊土地及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所付出的情感讓我感動,因此興起了與他們合作的念頭,在這次計畫中,創作者的角色為攝影師,榮漢與阿元為中介人,村民為被拍攝者,三者互為主體;對於創作者而言,這個村莊是陌生的,然而在與榮漢及阿元的對話中得知村莊中執行社區營造的種種困難,也深刻的體會那其中所隱藏人際關係的複雜交錯,因此創作者以本身所熟悉的媒才—攝影,用一種輕介入的方式,試圖製造一股新的社會關係,由榮漢及阿元扮演中間的介質,共同為大崎村民製造記憶影像,對於創作者、榮漢、阿元或村民,都是一段記憶的凝結,創作者更希望,村民能夠由被動轉成主動,主動要求創作者替自己留下自己所想要的照片,作為記憶的保存依據。
創作者:李正書
協同創作者:王鼎元、邱榮漢、大崎村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