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09

一首茶歌-請多指教

第一次上山後,回台北待了十天,期間跟策展人開了一次會,大致把這次的任務討論了一下,上司C通知我山上的住所大致“安排好了“,正式上班的時候到了。
先是南下到了民雄,在民雄工作站也有一些事情要忙,因此在民雄待了兩天,然後開著上司C的車上山去(註一),跟十天前同樣的路程,原來他們幫我安排好住的地方是十天前也曾拜訪的一家茶廠,那天還在這家茶廠用了餐,這算是第二次見面,不過他們對於我或我對於他們都是極度陌生的,記得十天前我跟上司第一次出現在他家,茶廠老闆的母親就小聲的問他兒子:這是誰?這個誰就是我。我們唯一的連結是:我是這個藝術行動的駐地代表,這家茶廠老闆的叔叔是這次藝術行動的顧問,所以我就這樣被“安排住在這裡“,他們也就被“通知“有個陌生人要住到家裡來,就是這麼回事。
第一天到的時候,剛好又是用餐的時間,這家人就請上司C留下來一起用餐,在餐桌上也就有一搭沒一搭的介紹這個案子也順便介紹我自己,用餐結束後,跟阿伯(茶廠老闆父親)泡茶聊天,上司C在喝了幾泡茶後終於得離開了,見到他要離開,竟然有一種小學上課第一天,要跟父親分離的感覺,但是畢竟都是三十歲的人了,也只能默默的送上司上車,自己默默的回到茶廠繼續跟阿伯聊天,這是我到山上的第一個晚上,已經不知到底喝了多少茶,除了上洗手間,一整個晚上幾乎沒有離開過那張椅子,心想既然要到茶鄉作有關茶的案子,那真的要好好了解到底在地人是怎麼在茶桌上談事情的;阿伯是個有趣的人,很愛講故事,不過剛開始他的台語口音讓我聽的很吃力,大約聊到11點左右,茶廠老闆阿誠問我有沒有興趣陪他炒茶(註二),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這是我第一次跟阿誠相處,儘管之前見過他一次,不過他是個不太愛說話的人,臉上的表情也不算太友善,倒是長的相當帥氣,不過在上山之前聽上司還有策展人提到他,有許多的讚揚,因此我預設他是個不善言語但應是個實在且誠懇的人,否則不會得到這麼多人的稱許;經過一夜的相處,阿誠這個人的誠懇跟率直果然表露無疑,我也稍微放下我的不安全感,開始了跟這家人的一段歲月,而“陪炒茶“這個工作,變成往後我跟這家人情感上最重要的交流。
(註一)因為山上交通不便,上司C提供他自己的車當作這個案子的公務車,其實也只有我在開,他自己借了他弟弟的車,換句話說,這個工作是有配車的。
(註二)炒茶通常是半夜開始,茶量多時,通常是炒到日出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咦 什麼時候可以把茶歌放上來聽聽阿?

BOOKLEE said...

茶歌正在製作出版當中,敬請期待

gatoryuan said...

我是個茶癡,
愛茶勝過咖啡,
曾經造訪過南投的鳳凰茶園,
只要一聞道茶香就通體舒暢。
期待茶歌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