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e, 2009

一首茶歌-熟悉

當你剛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看到陌生的景色,陌生的道路,陌生的房子,陌生的孩子還有陌生的人,你要用什麼方式去熟悉這個地方,我的想法是,讓時間帶我熟悉,我知道我會熟悉,只要給我時間。
剛開始在山上生活的時候,我算一算也才剛從紐約回台灣一個半月,三年前離開台灣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地方生活,三年的時間讓我慢慢的熟悉了那個陌生的地方,之後回到家鄉,以為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可是好像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當我從紐約回到家鄉這塊土地上的一個我還是不熟悉的地方,突然會搞不清楚,到底這個我以為自己熟悉的家鄉,我真的熟悉嗎?
在紐約,不同膚色的人講著不同的話語,好像可以理所當然的當個陌生人,用陌生人的角度慢慢的生活著,然而在山上,這裡的人說著你熟悉的話語,長得跟你一樣,你卻感到極度的陌生,你驚覺這塊土地上原來還存在著一群人是這樣子過著生活,你卻完全無法想像,可能是因為,電視上可沒有以茶鄉為背景的影集,因此,在這裡生活比在紐約的時候衝擊更大。
這是好事,我對自己說,老天安排了個工作給我,得到不只是薪水,是重新建立自己對這塊土地的價值觀,而價值觀最主要的部份就是在這裡生活的人,怎麼好像越寫越繞舌,總之在山上這段期間遇到了一些人一些事,讓我慢慢認識我自己還有這塊土地,如果還有機會到國外生活或是跟外國朋友聊天,自己也終於能說上那麼一點台灣的有趣的事,有價值的文化跟好喝的茶是怎麼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