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ruary, 2006

週期性低潮


有時候低潮就是這樣,悄悄的走近你,讓你沒有心裡準備的,陷入。
看來要維持快樂部落格風格的這個部落格,在第四篇要破功了,因為現在老子心情不太好,得跟自己對話一下。
來紐約多久了,有八個多月了,這段時間到底做了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呢?紐約這個世界中心對自己的影響到底真的有如他的名氣這麼的大嗎?
記得出國前跟幾個死黨喝酒,一個死黨跟我說,你害怕的不是你能不能成功,而是害怕你自己夠不夠努力。他們的確是挺了解我的。其實,我不會說自己來到這裡沒有成長或是沒有得到什麼,不過,還是常常覺得這樣到底是夠不夠,老實說,應該是不夠,因為自己竟然會懷疑的話應該就是不夠吧。
前兩天看了荒木經惟的一本個人收藏的攝影集,看著他把自己拍的個人收藏照片按照年份編排,比較特殊的他都會有註解,會有故事,就這麼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其實就是一股熱情吧,他把他對人,對日本跟對攝影的熱情全部融在一起,無時無刻不用相機在記錄他的感情,記錄著他對他照片主角的感情,我想,在這個數位相機充斥的年代,或許要用相機記錄生活大概不是難事,可是,人們又能賦予多少感情在他的照片中呢?我想如名片般的數位相機就是記錄一段一段開心的回憶吧,但是人生並不是如此而已,而這也是為什麼荒木先生的作品可以受到如此的推崇,而我,感動也不是他如此的名氣,我也是無意間知道他,儘管他已經是大師級的攝影藝術家;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其實是很多裸女的照片,而且跟我在A片會看到的景象沒兩樣,只不過他們是黑白的,但是,我慶幸我沒有把印象停留在那膚淺的階層,我到圖書館借了兩本他的攝影集,讀著讀著,真的覺得必須向這位攝影師致敬,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理由,就是他的照片充滿了他對他所有拍的人的愛跟感情,還有他對日本,他生長的地方,的一種近乎執著的熱情,人能有這樣的熱情,做什麼是都可以成功;就算無法成名,至少他對自己也是很滿意的吧。對,熱情就是重點,我選擇了一種創作行為作為我目前人生最主要存在的意義,可是,我發現,我並沒有熱情,如果真的沒有,我為什麼當初不乾脆找個不用大腦的工作過簡單的人生就好了呢?可是,如果我沒有熱情,我哪裡來的勇氣來到紐約,追求一個多少藝術家都在追求的夢呢?還是,我不是人。
這是一種衝突也是一種矛盾,衝突很好,這是創作的原動力,有時候我喜歡自己處於情緒低糜的狀態,因為創作力常常會在這個時候增強,就像我在出國前看了一本介紹歐洲當代攝影師的書,一開始作者就是說,進入這個世界,就得開始跟自己的神經挑戰,藝術創作的世界裡,苦痛就是快樂,快樂不是快樂。我想,真的是這樣。
把Travis的The Man Who 放進音響裡,我想聽聽我最愛的那一首As You Are, 可是卻不斷的錯過,一直不斷的錯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當然有熱情, 沒有熱情的人沒有辦法跟我們這堆人鬼混.. 只是每個人表現的方式不太一樣, 就像你說的, 記錄人人都會, 但是要放入感情又是另外一種不同, 就像是你拍我家亂七八糟的鞋櫃一樣 ... 收穫多少, 其實是因為你還沒撒網, 你踏進紐約後, 還沒再回過台灣, 當踏上那塊土地, 你會感受到自己的不同, 紐約太多太大, 很難從這一堆混亂中感受到自己, 等回到最原始的地方, 你一定會感覺到 !! 有時其實很簡單, 拍自己想拍的東西, 就像是文字一樣 ... 可以很流暢的表達出自己的感覺, 那就夠了 !!

配合你的低潮, 我的回應也正經了起來 .. 加油嘿 !! :)

Anonymous said...

熱情不一定永遠走正面路線。痛苦著追尋也是一種熱情,或是一種過程。就像我一直確定我對教育的熱情,但是還是一個數饅頭過日子的老師。
熱情與痛苦,完美的衝突。
聽過一句話嗎?『文章憎命達』。因為飽暖思淫慾,就會忘了熱情與堅持。
人生本來就要平衡,沒有永遠的快樂。沒有痛苦你哪知道快樂叫快樂啊?
加油加油。
反正擺冷也是你的個性。而且啊,別人的痛苦正是吾等快樂的來源。所以這麼說來這還是一個快樂的網站啊,哈哈~

Anonymous said...

哎唷,布克里先生,
您說得好像小媳婦哩,
害我覺得我在幸災樂禍說。
要知道我的本意可是在鼓勵你呀~

ps. 你回在你家就可啦。我那雜草叢生的家連自己都不太回去哩。